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ydgqld 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二。迁校  

2009-05-27 08:59:3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迁校是一次大规模的行动,三校师生两千多人,都用汽车运是不现实的,坐火车到宝鸡后,除年老体衰的外,向南就全是步行。从宝鸡往南十几公里就进秦岭,也就是古时北栈道的起点,终点在褒城。抗战时已修好公路,但秦岭海拔千米,翻越仍很不易,尤其平津大学生未经锻炼,男男女女,一天走几十里已是筋疲力尽。我记得走的最长的一天走33公里,平常只有20公里左右。有时因为给养供不上,还歇一两天不走。因为人数太多,分几队,每队也有大几百人。陕西山地很穷,不能就地采购食物[白糖只在药铺作药引才卖,食油只有少量罂粟油],全靠学校自运自带,主要是锅盔[一种干硬大饼],每天用行军锅煮些菜汤就锅盔吃。锅盔带太久有的已发霉,掰开已拉丝了,但也捨不得扔。住常是借学校教室。有时也租民房,每人每夜付五分钱,老百姓还很高兴。北栈道总长五六百里,连走带等一个多月才到汉中。

走过的地方我记得的有益门镇,大散关[秦岭顶],草凉驿,黄牛铺,凤县,双石铺,留坝,马道,褒姒铺及褒城等。在褒城因等校舍分配,住得较久,褒城当时县长姓孙,是复旦大学毕业生,他给我们作过一次报告,其中说到有关北栈道起点终点的一付对联‘宝鸡鸡斗斗鸡台,褒城城连连城山’,斗鸡台和连城山都确有其地,对联为古人所作,很工整的。北栈道沿途有许多古迹,如留坝是张良封地,其地极贫瘠,至我们在当地穿城而过时,只看见县政府门前有一个站岗的,一个居民也未遇见。据说当年有人问张良为何选此贫地,他说我子女有本事不靠这个封地,没本事靠这个也不会有人来抢。但县外紫柏山有留侯庙,风景很好,还有张良给黄石老人检草鞋的黄石桥。马道有一小河,河边立一石碑,上书‘寒溪夜涨’,据说是萧何追到韩信处,当初韩信走到此处,因河水涨了过不去才被萧何追上。沿途还有暗度陈仓的陈仓故道,失街亭而斩马谡的街亭,据说是褒姒生地的褒姒铺等。到汉中有刘邦封韩信为大将的点将台,和马岱斩魏延的地方等。这些当然都是传说,不过从地理上看,位置都是对的。也有的看来就有问题,如褒城有曹操书字刻石‘飞雪’,字写的很好,可署名是‘魏王’,好像曹操向来不自称魏王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